十幾年前,34歲左右,老照片中我頂著那時問世未久的離子燙直髮,之前試過無數次吹直、平板燙,儘管效期永遠只有下水前的那一天,但我從未放棄嘗試。

 

剛好聊起頭髮,大概是因為幼時的舍弟五官明顯比我精緻好看,皮膚比我白皙光滑,人見人愛,大家從不避諱遺憾地說,一男一女,偏偏好看的全長在不靠臉的兒子上了!一直被我娘叫醜小鴨、阿匹婆(我抗議醜小鴨終究會變天鵝,我娘說那阿匹婆就真的沒機會變美了),逼著用各種我娘她選的誇張打扮彌補,連母親家的表哥表姊們個個好看,表哥長得高鼻樑,帥到現在還像個明星,連年邁的大阿姨生前都美,注定我從小飽受外貌評價挫折,以致於唯一會被外人稱讚的長腿、大波浪自然捲髮,我都還是視做上半身太短,年少時瘦,手腳活像大蜘蛛(畢竟我真的只有158.5公分),生就一頭亂髮的缺點,永遠嘗試要把頭髮弄直,衣服絕對不紮進褲頭,拉在外頭蓋過腰。

 

是什麼時候覺得自己有頭大波浪自然卷髮好看的呢?情人以為是因為她的喜歡,我為他留長?我忍住笑搖頭說不是,總有人讚美著,但我從不當真,始終缺乏自信,偏頭一想忽然了解,是因為我愛了孩子。

 

一男一女兩個孩子,從出生都遺傳了我的長腿和波浪捲髮,和外貌上幾乎所有的特徵,很多人說我們長得很像,雅連左邊的逆眉都一模一樣,因為是自己的孩子,他們在我眼中如此美妙,是剪著方兒的頭,是每天梳著雅抱怨打結的頭髮,是看著他們優美修長,我終於認可了自己部份外貌,連那道沒有眉尾和雅一樣的逆眉,到現在都還是無法下定決心去紋個眉尾。是因為愛了他們,因為他們剛好長著我嫌棄自己的部分,就都變得可愛了,開始連帶承認起自己的外貌特徵(這好,從孩子出生以後,我再也沒試著把頭髮離子燙直了,省錢)

 

八里找到了房子,還帶著租約,所以9月底才能帶著一雙子女搬進去住,終於母親我頭一回不是為家人,而是為自己和兒女,找到一個小小的家,礙於經濟力,條件有限,但終於可以安定了。

 

今天的我如果有著那麼一點強大而美麗,我想那是因為我身為母親,或是,感謝我也曾經是另一位母親所生的子女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b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